※學識淺薄,請鞭小力
※感謝拯救我、提供我意見的所有臉書朋友
※不是什麼正經作品,想要學東西可能也學不太到



常彥翔一點也不想要進教授休息室。
期中預警這件恐怖的事情居然會降臨在他身上。
無法否認,倫理學期中考表現出來的成績的確是非常恐怖,被當就糟糕了。
晚上還有表演,希望不要壞了心情。
常彥翔推開了教授休息室的門,在最裏頭有個靠在窗邊抽菸的男人。
「教授。」常彥翔叫喚對方。
那抽菸的男人聽到聲音,約過了兩三秒才反應過來把菸給熄了。
「下午三點半是散步的時間。」把菸熄滅之後,男人還說了一句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話。
「什麼?」常彥翔問。
眼前的男人,是這個學校最年輕的哲學教授,陳志明,主攻西洋哲學,對哲學家伊曼努爾·康德抱持著無人能比的熱情,也被稱作是這個學校最無聊的老師之一。
「彥翔,期中考試發生了甚麼事嗎?」陳志明邀請常彥翔入座,他關心的問。
「呃……」常彥翔也不知道怎麼開口,那段時間為了準備表演都沒有看書,自然而然就成了這種結果。
「這樣啊。」陳志明反而理解了些甚麼。「以自己的生活為重是自然的。」
「抱歉。」常彥翔低著頭。
「因為學校的規定,我還是希望能與你討論出一些補救的措施。」陳志明說。「只是你最近上課也不怎麼來,是因為課在晚餐後嗎?如果把點名也算入成績內,會使你的處境更危險。」
「這個……」常彥翔仍然有些猶豫。「最近表演有點多,抱歉。」
「表演?」陳志明看著常彥翔。
「事實上……我是一名Drag Queen。」常彥翔說,聲音低了好幾倍。「變裝皇后……要準備表演得花好幾個小時,如果上完課再去,可能就來不及了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」陳志明的表情倒是沒有變化。
「最近的表演邀約變得比較多,其實我大可以直接推掉,這樣的確是太自私了。」常彥翔抱著頭,但是如果不好好把握機會的話,很快又會變得沒沒無聞。
「你是經過什麼樣標準,認定翹掉倫理學這門課是自私的?」出乎意料的,陳志明問道。
「欸?」常彥翔鬆開抱著頭的手,遲疑的看著陳志明。「因為……我本來就是哲學系的學生,選了這門課就應該乖乖上課……」
「所以哲學系的常彥翔的重要性,會大於變裝皇后的常彥翔嗎?」陳志明繼續問道。
常彥翔從來沒想過這種問題,因為之前,所謂的「哲學系的常彥翔」與「變裝皇后的常彥翔」是可以一起共存不互相干擾的。
「當我們在進行價值判斷的時候,會有一些依據,你剛才告訴我因為作為哲學系的學生,翹掉課去完成表演邀約的行為是自私的,那麼,我可以繼續探問,好好完成倫理學的課程所帶來的價值,會遠高你完成變裝皇后表演的價值嗎?」
「可是教授,我本來就應該上課吧?」常彥翔反問,為什麼聽起來就是怪怪的。
「本來嗎?」陳志明手伸進口袋想拿出香菸,想起常彥翔在場,又將手抽了出來。「那你有所不知,這學期的倫理學應該是由今年跑去德國研究的教授來上的,而且時間在早上。」
常彥翔一頓,這種系內務的事情給他知道好嗎?
「這渾蛋跑去德國,而我要在這邊上他本來應該負責的倫理學課程,那這麼說來,做出這種事情的他是否也是自私的?」陳志明嘆了好大一口氣。
「……可是對你們教授來說,研究對你們的生涯不是很重要嗎?」常彥翔問。
「變裝皇后不也是?」陳志明看著常彥翔反問。
這麼說好像也對。
「這樣的問法並不是讓你想通,然後繼續不來上課。」陳志明站了起來,走到角落的窗戶那抽菸。
「如果你無法在這堂課獲得該有的知識,那麼被淘汰之後重修倫理學,是必然的結果。」
常彥翔點點頭。
「就價值而言,我無法為你斷定究竟哪個比較重要,因為哲學與變裝皇后屬於不同的範疇,除非你所說的變裝皇后是指某種學術活動,不然這毫無可比性。」陳志明臉面向窗外,避免菸味飄到常彥翔那。
「但老師,我還是有點糾結在這件事上,翹課本來就是不對,不道德的不是嗎?我們繳了錢,選了這堂課,應該就有某種契約存在了吧?」常彥翔也將視線移到窗外。
「其實身為教授,我還是最怕別人只將課程作為一種義務去履行。」陳志明說。
「啊?」這人是不是有毛病?講甚麼反駁甚麼。
「倫理學課堂對你來說既然不是最高的追求,那麼討論你不上課的道德問題就是在找碴而已。」陳志明一口就把菸吐掉,然後立刻關上窗。「我叫你來是為了找你碴嗎?」
「呃……」對啊,他來就是要處理這件事帶來的麻煩吧,怎麼開始認為自己是不道德的啊?
「你下一場表演是什麼時候?」陳志明坐回剛才的位子上。
「呃,今晚就有一場,在晚上十點。」常彥翔開始摸不透眼前的人了,可能一開始就摸不透。
陳志明想了一下。
「去看你的表演需要準備些甚麼?」
常彥翔差點被自己口水噎死。
「你要來看?」常彥翔驚訝的問。「你又不是我導師……」
「十點原先準備了一些書要讀,不過就算是康德,也會有例外。」陳志明再度從位子上離開,走到滿是鐵鏽的櫃子前。
「但這也跟我翹課沒甚麼關係了吧……」剛才不道德的問題也沒解決,現在還把情況用得越來越複雜。
「彥翔,現在認為課堂無法滿足對他們需求的人也很多,認為只要滿足這堂課的要求就好而不來學習的人也不少,那作為教授究竟應該怎麼想,因為無法盡到教學義務的我,是不是才是不道德的?將肉體困在倫理學課堂的教授,是否讓學生真正學習到了道德?」陳志明拉開櫃子,從裏頭拉出一本厚厚的書,目測應該超過了六百多頁。「也許妄圖對翹課這件事作評價的你我都太自大了一點。」
「但這也不就造成我要被當嗎?」常彥翔不解的問。
「那些在我眼前滑手機的人,因為對倫理學毫無興趣,只是為了學分而將肉體禁錮在課堂上,考試甚至比你這個因為追求更高目標的人考得還爛,這樣就是履行了義務嗎?」陳志明將那本厚書遞給了常彥翔。「而無法拯救他們的我,真的履行了真正的教學嗎?」
「這是你的工作嘛……有做就好了吧。」常彥翔覺得好像應該要安慰一下。
「這本書送你。」陳志明沒有接常彥翔的話。「表演空檔可以看一下,我覺得蠻有趣的。」
這種堪比字典的書能稱的上有趣,常彥翔自然是死也不信了。
「那教授,我該怎麼補救我的成績問題?」常彥翔覺得自己也差不多該離開了。
這整段對話沒有如自己所預期的過於開心還是過於生氣,更多的是莫名其妙。
「嗯,我還沒想好。」陳志明說。「時間差不多了,原先散步的時間已經推遲了半個小時。」
「蛤?」正當常彥翔還沒意識過來,陳志明就抱著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來的書走出了教授休息室。
感覺好像浪費了半個小時,但又好像沒有。

常彥翔一邊化妝,一邊看著桌上那本沒有名字的書。
「Patricia?」他的夥伴湊了過來。「還沒化好嗎?」
「快了。」常彥翔看了看鏡中的自己,為了完成這整副妝容,早了好幾個小時過來化妝打扮。
這是他的夢想,能夠成為像國外魯保羅變裝皇后秀那樣,成為跟那群皇后一樣優秀的人。
但翹掉了倫理學課程,總讓他有種罪惡感,即使他正在為夢想前進,在為了生活打拼,但這整件事就應該是他的錯才對,跟陳志明扯的那些教學、價值判斷毫無關聯。
「這本厚厚的是甚麼啊?」他的夥伴問,但也沒有要拿來看的意思。
「哲學書,教授送我的。」常彥翔開始拿膠帶固定自己的假髮,隨意的回答。
「聽起來就好難喔,教授人長得帥嗎?」夥伴對這方面的問題反而比較好奇。
「還行吧。」常彥翔敷衍道,那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話蓋著陳志明的臉,反倒讓他一時想不起來陳志明的長相。
那傢伙說會來看,也許到時候也認不出來。
隨著歌曲對嘴、跳舞,跟客人們收取小費。
這種表演的價值,真的高於倫理學課程的價值嗎?
在表演中,常彥翔注意到角落坐著一個男人,好像在做筆記。
做筆記?這裡像是甚麼學術場所嗎?該不會是陳志明?
表演結束後再去問吧。

整場表演都結束,常彥翔還沒卸妝就往外頭走。
「你是教授?」他走過去,盡可能小聲地問。
「嗯,我叫做陳志明,妳是誰?」陳志明收起他上頭紀載密密麻麻的筆記。
「我是彥翔。」常彥翔翻了個白眼。
「所以你作為變裝皇后表達出來的自我,也叫做常彥翔嗎?」陳志明看起來很驚訝。
「……我叫Patricia。」常彥翔覺得穿著高跟鞋腳很痠,便直接坐了下來。
「很美的名字。」陳志明點點頭。
「那教授,你看了表演覺得如何?」撐著頰,常彥翔問。
「雖然音樂對我來說過度刺激,但是透過你的表演跟你表現出來的姿態,我在途中想起了幾部希臘有名的戲劇,所以進行了一些思想研究。」陳志明把筆記給了常彥翔看。「雖然我應該要給予你小費,但礙於你另一個身分,我不太方便做這種事。」
「能夠理解。」常彥翔點點頭。
「不過透過觀看這場表演,我很能確信我的倫理學課程能夠帶給你的價值,低於這場表演所帶給你的價值。」陳志明說,他此時才開始吃自己桌上那份涼掉的食物。
「嗯?」常彥翔看著陳志明。
「追求人靈魂中的美與善,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基本義務,而你正在做的事情便是這樣。」陳志明說。
「所以教授不認為倫理學課程的價值高於這個可能在他人眼中,看起來較為低俗的表演嗎?」常彥翔很驚訝。
「如果用我的視野去看所有人,我就會格外嚴厲。」陳志明吞下口中的食物。「這個表演所謂的低俗在裸露的部分嗎?還是對客人的挑逗?嗯……我沒有做過相關的評價,就這樣吧。」
徹頭徹尾的怪人。
「因為時間很寶貴,我順便告訴你我想到的補救措施。」陳志明快速用紙巾擦了擦嘴。「現在回去還能看十分鐘的書。」
「?」常彥翔看人變很少了,才順勢摘掉自己的假髮。
「每個禮拜三下午三點半,將你的倫理學課移到這個時間,課後會有作業。」陳志明說,已經開始在收東西了。「雖然會有一陣子無法像康德一樣規律的生活,但畢竟是為了知識。」
這種熱愛真的很變態啊。
「呃,是只有我嗎?」常彥翔問。
「似乎是這樣,從我發預警信到期限前也只有你找我,這樣的結果想必也是經過他們的計算。」陳志明站起身。「不過沒有表演的話,正常時間也請來上課。」
「我知道啦。」常彥翔說。
「下午三點半,其實是康德每天散步的時間。」陳志明在離去前留下了這段話。「而在這個時間所走的這條路,被稱作哲學家小徑。」
不行,還是不懂。
乾脆跟這個怪人說,之後的表演都退掉吧。

TBC

自然而然的就寫了出來。
其實我從來沒有嘗試過這樣寫,我也怕這個老師的知識量太少,所以正在努力惡補當中。
這是為了之後的新作品試寫的前傳,希望能夠堅持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馨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