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只能說這是命運。」
「……我想我們都會每隔一段時間,再度遇上以不同形式出現的苦難,而我不想將此歸咎於一個轉動的輪子上。」

──

「所以妳一開始不是這樣的嗎?」他喝了一口茶,然後皺起眉頭。
助理今天心情似乎不好。
「沒有人一開始就是這樣子的。」鬱子看了他喝茶的反應,原先拿起的茶杯又再度放下。
「我顯然得花時間多理解人類。」他說。
「你們從出生到現在都是這樣的嗎?」鬱子回問。
「我們的誕生是透明的,雖然不像妳之前看到那樣完全沒有東西,但就是類似保鮮盒那樣,透過吸收世界的能量,逐漸出現色彩。」他並不忌諱講出關於自己的事。
「我們的世界是同一個世界嗎?」鬱子繼續問。
「也許是。」他說。
「那你為什麼會來到這裡?」鬱子將背靠在沙發上,想讓自己看起來放鬆點。
「我不是能夠承裝色彩的容器,妳看保鮮盒總有蓋子的吧?湯汁比較不會溢出來。」他說,「在我們那邊,獲得色彩是生命的展現,就是最幸福的事情,我們的色彩在那裏可以使我們的一舉一動都閃閃發光。」
「但你也有色彩。」鬱子指出,「而且消失了能夠隨時獲得。」
「那是在這,我在家鄉的話是不可能再從世界吸收顏色的。」他笑了笑。
鬱子覺得這些事情可能準備好超出她的理解範圍,但她還是點點頭。
「就像這裡的人一樣,不可能每個人一出生都能過好日子,有些人一出生就整身都黑色的,他們被大部分人當作賤民,作為彩色人種的幸福基石,每天做著苦力,失去色彩的人也會成為基石之一,最終也會成為黑色的人,色彩能夠被搶奪,黑色的人如果想過上好日子,就可以找我們這種沒蓋子或蓋子關不太好的人下手。」
他的語氣聽起來似乎有些變化,鬱子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。
「妳把妳的感受說出來,沒關係。」
「你曾經也是黑色的人嗎?」
他微笑了一下,鬱子立刻就低下頭來。
「對不起。」
「我現在回去就能夠過上好日子,因為顏色回來了。」他笑著搖搖頭,不知道是因為鬱子的反應,還是因為他腦內的想法。
「但你並不是保鮮盒。」
「是啊。」
他喝了口茶,放下茶杯後撐著頰看著鬱子。
「那如果你找到不會消失的顏色,你會回去嗎?」鬱子問。
他沒有回話。
「對不起,我好像說不出好話。」鬱子絞著手指,「但是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想知道,如果變好了,願意回到當初那個給你痛苦的地方嗎?」
「總有一天是要回去的,但是我現在不能回去,也不想回去。」
「嗯。」
「妳呢?如果此刻妳的悲傷跟痛苦都消失了,妳還會回去嗎?」
鬱子思考了一會。
「我沒辦法放著人不管,今天我好的話,我希望別人也能夠好。」
「看起來就是標準累死自己的類型。」他無奈的笑了,「如果妳今天自私一點呢?如果妳今天為妳自己自私一回的話,或許就不會這麼痛苦了喔?」
鬱子的眼眶似乎閃著光,但她依舊聲音平穩。
「是啊,即使如此。」
「我不是很懂人類,在我那邊,只要具有色彩,不必要在乎她人,只管過喜歡的生活,」他說,「但在這邊,即使妳是很棒的人,還是會有苦難,需要在乎他人,卻不見得有好的生活。」
「但你應該最清楚,你的幸福生活,正是由他人的苦難堆砌而成。」鬱子似乎控制不住自己有些尖銳的語氣,「你們傷人傷得徹底,但不必為此負責,也不必感到內疚,而那些黑色的人,只能等待自己的生命有所翻轉。」
「只能說這是命運。」他皺起眉頭。
「……我想我們都會每隔一段時間,再度遇上以不同形式出現的苦難,而我不想將此歸咎於一個轉動的輪子上。」鬱子說。
他的辦公椅轉了一圈。
鬱子所說的事情他的確體會過,每過一段時間,不幸的人會再度出現。
包括他自己的「不幸」會不停重演。
「那如何遏止不幸呢?」他問。
「我曾在一本書上看見,具有寬恕力量的人,能夠離開被輪子擺佈的命運。」

「鬱子,我想妳很清楚,妳做不到。」

空氣凝結住了,他只是看著眼前的人在強忍著什麼。
過了很久,內線電話響了大概兩次,他才聽見鬱子的聲音。
「我知道,我一直都知道,所以我才需要阻止這一切,阻止更悲慘的事情發生,就因為我做不到,我寬恕不了害我的人,所以我才不想讓自己也成為傷人的人,如果我能夠成為不悲傷的人,如果我能堅強的話,總有一天,我能夠改變這一切,也許到時寬恕失去意義,沒有人會成為傷害人的人。」
他站起身子,走向前,蹲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哭出來的鬱子面前。
「對不起。」他說,「我不懂這一切,也許我也該有所學習,學習命運帶給人的痛苦。」
他只是握緊鬱子的手,桌上的小玻璃瓶開始出現藍色液體,他從腳開始變得透明。
「如果哪天我感到痛苦了,妳願意教我如何和妳一樣,不將痛苦轉嫁給他人嗎?」他輕聲的問,他的手失去顏色。
鬱子沒有回話,只是睜著淚眼看著他。
「妳願意原諒我說的那些話嗎?然後繼續每天找我。」他說。
「一起互相學習,我還有很多不懂的事,告訴我哪些話可能會傷害到人,如果我也能感受跟妳一樣的痛苦,我就知道怎麼樣能幫助妳了,也幫助我自己。」
最後,頭消失了,鬱子已經看不到對方的臉。
「我原諒你。」鬱子小聲的說。
面前的人只看得到衣服,但還是能聽見他的聲音。
「謝謝妳。」
鬱子還沒回話,門就被撞開。
「你現在是不想開店了是嗎?你握著鬱子的手幹麻?她哭了!?你這個賤男人!」助理生氣的叫著,「客人都來了我是要打幾次電話!?把妹還把對方弄哭,你真的除了賺錢以外都不會做!你裝好液體了?瓶子給我!白癡老闆!」
助理連讓他們反應過來的時間也沒有,門就被大力甩上,外面響起交談聲。
過了一會,他尷尬的聲音響起:「抱歉,那原本是要拿來賠罪的。」
「沒關係。」鬱子忍不住笑了。
「妳現在真的原諒我了嗎?看在我被罵的份上。」他問。
「嗯。」

或許命運不只帶來苦難。
她能夠這麼期待嗎?
如果真的學習到命運所帶來的苦難,那麼她的苦難會停止嗎?
她能夠這麼期待嗎?


Fin

題目靈感來源:http://hayashi9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899013#comment-62275767

寫手復健之旅進行中,我會慢慢寫完這些題目,但我不會取上面的題號,會另外作衍伸的題目。
幹可是寫完這篇我真的好奇我是不是越來越退步,想寫命運主題結果寫得不三不四,果然到現在都是三流之輩。
最後的問題,我自己覺得學習苦難跟感受苦難是兩件事,如果不去學習苦難帶給自己的所有效果,我想輪子真的是督在臉上轉。
但我也很希望,學習苦難之後,能夠真的讓輪子停下來。
不論是我還是鬱子,我希望總有一天,能夠有停止悲傷,面對痛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馨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